抗击疫情 防水人在行动(四)

  • 来源:
  • 点击量:36,477
  • 发布时间:2020-09-03
  • 分享到:

一、复工

拐点临近

 “今天北京堵车了,谁能想到2020年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堵车”

从17日开始,不少人在朋友圈或微博上奔走相告自己所在城市堵车的消息。

据四川新闻网,2月17日早8点48分,成都交警官微发布了一条“双桥子立交至科华立交内侧车辆排行较长,行驶速度缓慢,交管部门已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微博。

 这是自1月31日成都交警取消限行后首次发出“堵车提示”。这两天,正常情况下刷爆成都人朋友圈、微博的应该是15日的“头皮雪”、16日的大太阳,但这次却是“天府大道堵车、人南立交堵车、火车南站没座位”占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

目前,大部分防水企业还是网络办公工状态和半复工状况,随着产业链上企业的复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将逐步恢复。

这场抗击冠状病毒的战役拐点已经临近。

今天,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人数以及连续15天呈现下降趋势。中国政府网也发出一份调差问卷,了解劳动者和企业的返岗情况。

政策支持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落实“四早”、“四集中”,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交通运输网络畅通,保障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防护物资供给,维护客流物流运行秩序。

四川等地也及时纠正了过于严苛的复工条件,要求加强对公共卫生、脱贫攻坚、重大产业、重要基础设施、重要民生工程等项目的帮扶和指导,推动项目尽早复工。四川省住建厅要求简化复工复核要求和程序,不得擅自增加、提高复工条件

对于企业来说,应自检是否实质具备开复工条件,必要时分阶段复工,采取局部开工、部分开工、有计划有步骤地递增人员、递增工作量等措施进行开工和复工

工人返岗

作为外来人口大省的浙江,又在全国领先一步,率先打响了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

为了让外地务工人员赶紧回城,杭州宣布:包专列,向疫情平稳地区开专列组织企业员工返程复工,首批免费。

嘉善干脆包飞机,从四川把154名返岗员工,接到了杭州萧山机场,然后再通过巴士,送员工直接抵达县企业。

海宁:指导企业包车、包机、包专列,接新老员工返岗,政府补2/3的路费。目前,海宁市已开复工企业达到1094家,企业复工率达到51%,复工员工达到6万多人。

湖州拿出1亿元,专项用于企业复工复产,对企业新招员工,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生活补助。

宁波规定,疫情解除后当月,企业参加社会保险人数较上年同期每新增1人,按每人500元标准补助企业。

义乌对于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员工,由政府组织专车、专列、专门车厢负责接送,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原材料

防水材料的主要原材料是沥青和化工原料。

防水行业有冬储沥青的习惯。一般每年11月到来年的2月份期间,防水材料生产企业通常趁沥青消费淡季以及价格低位之际,开始提前进行来年的采购。年末沥青价格降幅不大,企业冬储量会收到一定影响。

大型化工企业多是国企央企,开工情况较好,部分涉及防护用品的原料企业早已复工,但物料运输是瓶颈。

此外,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非常时期很多企业持币观望也是一种选择。

工程启动

从全国21个省市区建筑行业复工消息可以看出,浙江、江苏两个建设大省以及湖南省均把复工日期定在2月下旬,山西太原、河南郑州为3月中旬复工,其他16个省市只公布了开工条件,没有明确复工时间。当前影响复工的因素主要有:疫情、政府文件规定、防护物资、人员返工情况、上下游行业复工情况等。有法律专家提示:本次新冠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很多建筑企业可能选择申请工期顺延。

受疫情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土地交易已暂时中止,同时,假期延长和防疫措施都会影响房地产开发。从长远来看,尽管2020年前已开工项目会陆续复工,但原定今年新开工项目将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从各防水主要产区反映的情况来看,防水企业大多延迟开工,目前工厂生产线大都没启动,销售基本上是库存。科顺董秘表示:工地已陆续发货,疫情对公司全年业绩影响不大,不调整预算。山东省寿光市台头镇是我国重要的防水材料生产聚集地,据寿光市台头镇政府主任科员寇增林介绍,2月20日有望25%规模以上防水企业开工,月底有望80%规模以上防水企业复工复产,将成为企业开工最多的防水产区。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节点,防水企业要求员工居家办公,通过电话、企业微信、电子邮箱等工具远程办公。

当前防护物资紧缺,很难买到。这给企业的复工增加了难度。不过随着军服厂、内衣厂商、纸尿裤厂商、汽车企业、中石化、富士康等更多的企业加入口罩生产团队,防护物资紧缺的现象有望得到缓解。乐观估计,防水行业3月初将迎来复工潮。

二、疫后市场

政策放宽

这次疫情的影响力之大,超乎预想。疫情之后,经济承压已是大概率事件。每当经济承压,我们的基建都义无反顾的当起了顶梁柱,这次疫情之后,基建大概率同样如此。此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适度放宽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此次疫情对中小企业将会面临巨大冲击,如果大量倒闭,必然造成大量失业,影响社会稳定。

2月,北京、上海、海南、福建、四川、湖北等地政府纷纷出台支持疫情下的中小企业相关政策,内容包括财政补贴、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

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医疗基建项目启动

2月2日,央行出台1.2万亿元公开市场操作的政策,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这其中有部分会流向基建市场。

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现有医疗与公共卫生系统不充足、不合理、不平衡的问题。除北上广深杭等发达城市外,许多大城市三甲医院数量不足、设施配置不到位,而中小城市各级医疗资源配置更是不齐全、不合理,医疗设施、医治水平参差不齐。全国医院数量,从1978年的9293个增长到2018年的33009个,扩大3.55倍,但同期GDP增长240倍。而政府主导的医疗机构的高质量设备投入就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能够极大带动经济的发展。原重庆市长黄奇帆日前撰文:疫情之后中国公共卫生系统要花两三千亿补短板。

目前,各地正在上马应急医院,包括原来的医院重建,对防水、防渗材料需求较大,不少企业已经参与建设之中,医院建设将会逐步形成防水的细分市场。

三、支援不停

凯伦支援唐山第九医院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唐山市第九医院急需进行病房改造,扩建成立隔离病房楼,凯伦股份光荣承接了此项工程的防水重任,积极支援医院建设。

唐山市第九医院建成于1984年,是一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为确保医院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凯伦股份在快速确定施工方案的同时,火速提供医院建设所需要的防渗、防水、防护工程建设材料及建设工人,深入施工现场,唐山经销商积极协调各方优势资源参建,组织工人日夜施工,在这场与疫情赛跑的“速度战”中,赢得了唐山市第九医院的肯定与感谢。

北新蜀羊驰援广西都安县中医院和重庆市巫山县人民医院

继2月15日北新蜀羊紧急驰援广西“小汤山”——广西都安县中医院之后, 2月18日北新建材再次奔赴重庆巫山,火速驰援重庆市巫山县人民医院。重庆市巫山县人民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该医院传染病区(感染科)建成投用已达14年之久,业务用房严重不足。按照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救治规范与传染病区设置要求,急需对医院进行改建。在得知医院改建急需防水材料和石膏板系统等建设材料后,北新建材紧急调援,安排北新蜀羊和广安北新兵分两路,将援助建设材料快速送往战“疫”一线。

北新建材驰援重庆市巫山县人民医院

18日,广安北新将建设所需的3000张龙牌石膏板火速发往重庆市巫山县人民医院。自大年初二第一车物资紧急发运以来,截至2月19日,北新建材捐赠援建全国19省(直辖市、自治区)30个城市58家战“疫”医院建设工程。龙牌石膏板、轻钢龙骨、矿棉板、涂料、粉料砂浆和北新防水材料等全套产品,以24小时全天候快速反应供货服务,将节能环保抗菌建材物资和技术及时送到战“疫”医院快速建设和改造扩建工程,为战胜疫情提供硬件保障。

湖南帅旗捐赠200万物资

湖南帅旗防水董事长傅建平先生以个人名义捐赠200万防疫物资,用于疫情防控。

帅旗防水总经理邓款在得知家乡醴陵抗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积极联络相关资源,废寝忘食,不分昼夜,最终在长沙等地区寻找到大批量消毒液捐赠到醴陵卫健局,由有关机构统一调配至全市各镇区街道;邓款以个人名义捐赠100套护目镜,用于家乡人民的抗疫工作,为最美逆行者保驾护航;邓总亲自给帅旗防水相关门店送去消毒物资;还向当地村委捐赠消毒物资若干,向其母校湘南学院捐赠消毒物资1吨,携手共抗疫情。

在此前,帅旗防水作为醴陵市建筑防水防腐保温行业协会理事长单位,就已经率先向相关社会组织捐款10000元,并协调人力、物力,抢购和发放物资用于疫情阻击。

响应倡议 同抗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建筑业协会防水分会、一宁居防水产业链平台”与全国35家防水协会及8家媒体在1月27日共同发起了“众志成城,捍卫武汉,防水产业链上下游爱心捐赠“倡议,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分忧,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据一宁居防水产业链平台创始人、开来湿克威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介绍,防水产业链上下游企事业单位、个人积极行动,截止2月13日,防水产业链上下游爱心接力榜单累计捐赠1000元以上的单位和个人234,共捐赠现金和物资价值合计6226万元。其中一宁居捐赠1万元人民币,开来湿克威捐赠2.61万元人民币。

这次社会抗击疫情的行动中,防水人体现了责任和担当,很多防水人捐款捐物没有出现在报道里,有的淹没在信息的海洋之中,有的选择了默默付出,同样值得我们尊重和赞扬。

 

×
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