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建筑企业如何寻找创新动力?

  • 来源:
  • 点击量:16,732
  • 发布时间:2022-08-26
  • 分享到:

作者:韩瑞,上海攀成德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本文首发于建筑前沿。

 

       企业创新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决定公司发展方向、发展规模、发展速度的关键要素。从整个公司管理到具体业务运行,企业的创新贯穿在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细节中。企业创新涉及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战略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并且各方面创新是有较强的关联度和交互性的,因此要全盘考虑整个企业的发展。

       建筑企业作为传统行业,而随着互联网日新月异地发展,过于传统的模式逐渐被时代所淘汰,人们更需要的是信息及效性与可靠性,从而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所需的建筑信息与资讯。因此,建筑行业也面临着模式更新问题。

       结合建筑行业的发展现状,笔者认为建筑企业的创新可以大致分为以提升组织能力为目的的“管理创新”和优化经营资源使用效率为目的的“技术创新”。

一、建筑企业的管理创新动力

1. 创新管理的理念创新

       创新管理最根本的方式是对管理理念的创新,即在“道法术”的“道”层面创新企业价值观、价值取向、使命、愿景与理念。具体来说,首先建筑业单位要认真进行市场调查,根据业主需求提供符合市场要求的服务模式,以针对性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其次,施工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要急于生产进度,使施工工人精疲力尽;为了提高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和素质,有必要提升施工管理的科学性,并适当实施绩效激励机制,以提升施工人员的积极性。最后,绿色化观念深入人心,在国家目前大力倡导建设项目管理和推广的背景下,有必要有效提升项目的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并将绿色项目管理理念引入项目中。

2. 建筑工程管理体系及模式的创新

       如果建筑企业要长期发展,完善企业制度是最根本的。在这个阶段,仍然有许多建筑公司的管理者坚持传统的管理制度,他们认为,只有传统的管理模式才是可靠的,并且拒绝创新。这样做的后果只会使企业负担更大,并停止前进。所以,在建筑业的发展过程中,要努力完善和创新企业的发展机制,对各个有关部门的考核也要不断完善和创新,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被推动快速发展。

3. 建筑企业文化的创新

       具有优良传统文化的企业不但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而且可以为员工提供更高的发展平台,并鼓励员工发挥最大的才能,许多世界500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良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对建筑企业也有深远的影响,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帮助建筑企业走得更远,变得更强大。

二、建筑企业的技术创新动力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建筑业总产值29.3万亿元,建筑业增加值初步核算8.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然而在全球建筑业数字化的浪潮里,中国建筑“数”度仍落后于发达国家。据中国建筑业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建筑信息化占总产值的比例为0.1%,投入比仅为发达国家的1/10;另外在科技创新与技术投入方面也不到建筑业总收入的1%。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可以预见,建筑行业全要素数字化升级、转型与再造是未来确定的事情之一;还有一件是建筑碳中和,当然其实现的速度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行业的数字化水平。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建筑行业也不例外。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提升,建筑行业也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的招投标、建设与验收程序,且与网络数据随时同步。此外,全国各地的建设信息都会及时通过官方渠道或第三方网站及时更新,最大程度满足用户的查询需求,使工作更加便捷与高效,同时也规避了第三方插足问题。

1. 云服务

       云服务是可以使用的网络虚拟服务器等资源的服务。没有距离限制,只要有互联网环境,它就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使用该服务,施工现场就可以与总公司实时共享施工状态,全球通用。同时,由于系统的维护由云提供商执行,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以降低成本为目标。如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发起的“建筑云联盟”,便是整合了建筑领域的专家和技术资源,致力于打造专业权威的技术学习与交流平台,从而提升建筑企业技术水平,促进建筑创新技术应用,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发展。

2. 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

       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是下一代通信标准。与传统4G相比,超高速、超低延迟、超多同时连接成为可能;借助 5G,可以比以往更快地传达更多信息,从而更轻松地优化生产线和布局;通过让机器接管人类的任务,人类可以专注于只有人类才能完成的任务,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在建筑业中,“建筑云联盟”同样是以5G的普及为重要契机,逐步实现与普及通过行业直播、网络培训、在线咨询等方式,提升建筑业专家交流学习与技术的应用。

3. AI(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一种数字技术,被编程为像人类一样处理信息。它是一种通过机器学习来操作预先学习的模式的机制。在建筑行业的数字化中,还开发了一个系统,允许AI分析现场图像并确定施工进度。AI有两种类型——“云AI”和“边缘AI”,需要根据业务适当使用它们。目前“筑绘通”平台已经实现为设计院提供板楼单体的机电专业AI出图服务,将来工程建筑领域人工智能化的普及将是势在必行。

4. ICT(信息和通信技术)

       ICT是一种利用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等设备将人和互联网连接起来的数字技术。建筑行业的数字化(Construction DX)还利用了能够远程操作建筑设备的技术,开发了一种可以将无人机从天空拍摄的图像转换为 3D 测量数据的技术。基于此 3D 测量数据,可以创建设计和施工计划。

5. IoT(物联网)

       物联网是一种将通信技术融入物理对象的物联网技术。由于物联网可以从传感器收集数据并启用远程控制,因此可以从远程位置操作设备。在建筑行业的数字化中,危险区域由IoT传感器监控,有助于防止事故。例如三一重工旗下“根云平台”就是通过IoT技术,实现了“设备上云”服务,为建筑企业带来了以联网设备代替人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三、建筑行业通过创新可以改善的问题

       随着建筑行业的数字化等技术创新的推出以及管理理念、技术管理、工程管理、企业文化的创新等管理创新,建筑行业堆积的许多挑战都可以得到改善。

1. 促进节省劳动力

       建筑业的主要挑战之一是长期的劳动力稀缺问题。由于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日益稀缺,亟待改善。因此,通过引入建筑行业的数字化,可以促进企业节省劳动力,并有望改善劳动力困难。

       引入重型机械遥控,可远距离进行破碎、挖掘、运输、安装等,节省人工人力。通过远程管理施工现场的确认工作并使用机器执行危险工作,可以降低风险并创造舒适的工作环境。

2. 技术的传承

       建筑业从业人员的老龄化也是一个主要问题。尤其是技术熟练的工程师逐年减少,技术能力下降已成为严重问题,而建筑行业数字化的引入将帮助技术工人传授他们的技能。首先,做数据很重要,让AI能够记住熟练工程师的技术能力和判断能力,并可以将其作为模型进行参考。如果将ICT用于基于数据的技术和判断,便可以给全国各地的员工培训。通过借助人工智能和传感器,能够使所有施工人员执行原本只能由熟练技术人员操作才能完成的任务。

3. 使业务更加高效

       引入建筑行业的数字化也将有助于提高运营效率。通过在设计、施工和管理过程中添加信息,建筑企业可以构建高效的施工生产系统;通过利用ICT,可以在施工生产系统的各个基础阶段实现信息共享,提高施工生产效率;通过引入客户管理和销售自动化等系统,不仅可以提高现场工作效率,还可以提高公司范围内的工作效率。

 

       创新是企业为了适应外部环境和自身组织能力的进步与经营资源积累的需要,不断拓展对客观世界及其自身的认知与行为的过程和结果的活动,创新甚至也可以说是现代企业在市场中获取竞争优势的源泉。关于传统建筑企业如何寻找创新动力,笔者认为可以同时从提升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为目的的“管理创新”为着眼点,同时从运用IoT、AI、5G、ICT、云服务等先端科学技术为工具持续优化经营资源使用效率为目的的“技术创新”为切入点,“软硬兼施”以寻找最为适合传统建筑企业的创新动力。

×
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