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首届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

中建科技李丛笑:实现“双碳”目标,绿色建造至关重要

  • 来源:环球网
  • 点击量:23,349
  • 发布时间:2021-07-01
  •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记者 梁希理】2020年9月,中国向世界做出庄重承诺,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建筑行业总体碳排放约占总量的40%,要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建筑行业应如何改革创新?首届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6月2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开幕之际,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丛笑接受环球网专访时表示,“绿色建造”应成为建筑行业破题“双碳”的关键。

建筑业总体碳排放约占总量的40%。李丛笑向环球网分析,“这当中21%是由建材、20%是由后期运营造成,而由建造产生的碳排放只占1%。尽管看起来建造活动在碳排放中占比显得特别少,但实际上,对建造当中设计、施工活动的管控,能对于碳减排起到决定性作用。”

目前,建造环节还存在大量的生产、排放和污染,没有达到碳减排、低碳文明建设的要求。要改造目前的建造方式,需要进一步推行绿色建造。

事实上,“绿色建造”并不是一个现代概念。李丛笑介绍,绿色建造在中国古代就已经提出,“应县木塔发展至今将近千年仍然不倒,还有陕西窑洞、夯土建筑等,它们采用的材料来自粘土、砂石、竹子,整个建造过程对环境的污染和影响都微乎其微,可以形容为人与自然能够和谐相处;相反,现代的建筑建造采用大量钢筋、混凝土,对自然界造成了一定的损害。”

今年3月,住建部正式印发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当中明确,绿色建造应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策划、设计、施工、交付的建造全过程,充分体现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的总体特征。

在李丛笑看来,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推动绿色建造发展,一方面是推广节能环保的建材,另一方面应以装配式实现超低能耗建筑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 ,同时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对建造过程进行管理。

他指出了绿色建造目前面临的一个挑战,即设计单位只负责设计,施工单位仅负责施工,设计与施工未能一体化,不仅影响建造在总体碳排放上责任主体的形成,也进一步影响建造所要完成的碳减排目标。

“绿色建造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非常重要,绿色建造的产品最后一定是绿色建筑,既对环境有好处,又对人的舒适度、百姓幸福感也有好处。”李丛笑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前,我们既要执行好绿色建造,同时也要通过绿色建造做出绿色建筑;并且不局限于绿色建筑建设,而要追求更大规模的绿色城区、乃至绿色城市建造。通过这条路径实施,最终实现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

×
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