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在湖南常德市隆重举办

  • 来源:
  • 点击量:166,645
  • 发布时间:2021-10-29
  • 分享到:

2021年全国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开幕式现场

  金秋十月,稻菽飘香。10月20~22日,2021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在湖南常德市举办。
  此次竞赛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为一线技能劳动者搭建一个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的平台。在全国工程建设领域营造爱岗敬业、钻研技术的浓厚氛围,助推全国塔式起重机租赁、使用单位技能人才培养,实现工程建设领域生产安全。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秀兰同志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竞赛正式开始。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安全与机械分会会长王力争同志致开闭幕词,竞赛活动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安全与机械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凤起同志主持。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吴启旺,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祚国等同志出席了竞赛开幕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路明同志出席竞赛闭幕式并为获得第一名选手和优胜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竞赛分为地区选拔赛、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各地区、各行业相关单位共推荐40个代表队、159名选手和50名裁判员参与此次竞赛活动。
  竞赛项目由理论考核和实操考核两部分组成,理论考试的试卷是从千道题库中随机抽选,考试前任意组合形成四套(A、B、C、D)试卷,每套试卷共90道题,分别由判断题、单选题和多选题三种类型组成,考试现场设置抽题环节,最终决定使用哪套试卷,充分体现笔试环节的公平性、公正性。实操考核环节,每台塔机由五名裁判员组成,按照竞赛记录表对每名参赛选手进行实操打分,计算出赛手实操成绩。实操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选手成绩为理论考试成绩和实操成绩之和。
  竞赛活动体现了几个亮点:一是时间紧任务重,竞赛组委会和各参赛企业高度重视,行动迅速,高质量的组队参赛;二是竞赛采用WA7025机型,运行稳、就位准、反应快,与竞赛高度契合;三是新的竞赛规则紧紧围绕传统起重吊装并与装配式建筑工艺高度接轨,选手训练能够掌握核心要义。整体看,来自北京、福建、山东的代表队普遍重视赛前练习,预赛实操成绩较高,在进入决赛的30名选手中,这三个地方的代表队分别占据7人、13人和4人,总占比达到80%。从团体成绩看,来自福建地区代表队和央企代表队表现出色,山东、北京、湖南等协会队亦是成绩不俗,获团体前十名;四是选手理论文化水平有大幅提升,文明参赛水平有长足进步。理论考核中,共有46人获得满分。在进入决赛的30名选手中,有28名选手的理论成绩在96分以上。分别占比28.93%和93.33%。
  此次竞赛孙良帅、刘佳辉、李宝顺分别获得个人前三名。福建省晋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建筑安全与设备管理协会、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安塔(福建)机械设备实业有限公司、厦门鹏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北京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省城弘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巨铸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协会、北京市建筑机械行业协会获得竞赛“优胜团队”。
  此次竞赛通过理论知识笔试和实际操作比试,促进了塔司人员学习知识、提高业务技能水平的积极性。本次竟赛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塔司人员掌握理论知识、以及实操技能的现状,展现了全行业塔司队伍的精神风貌,为建设一支高素质、技能型的塔司队伍,奠定了良好的安全生产基础。

2021年全国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理论考试现场

2021年全国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预决赛现场

2021年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现场

2021年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安全与机械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凤起同志主持

2021年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上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安全与机械分会会长王力争同志致闭幕词

×
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