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强化建筑企业诚信监管 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

  • 来源:新华社
  • 点击量:17,351
  • 发布时间:2019-10-17
  • 分享到: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广西以诚信管理为抓手,狠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落实,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诚信监管机制,有效保障了在广西务工的农民工及时足额领取工资。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管处副处长王晓明介绍,广西2015年开发上线了建筑市场监管和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去年启用建筑业企业诚信综合评价系统,将诚信行为与招投标挂钩,全力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环境。

  2018年7月,广西开展整顿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建筑市场秩序三年行动,集中力量打击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分包及挂靠等行为,对因“三包一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拖欠工程款问题的企业坚决予以严管重罚,实施诚信扣分,严重的予以暂停投标。通过专项整治,广西建筑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农民工工资源头保障进一步强化。

  基于“不收取农民工费用、不增加施工企业负担”的建设原则,广西推出“桂建通”卡,推广“一人一卡、全区通用”的实名制管理模式。通过紧盯农民工工资平台线上代发率、考勤数据上传率等关键数据指标,对有关数据持续坚持一日一公布、一月一通报,对工作进展情况较好的企业予以表扬并加诚信分,对较差的进行批评并扣减诚信分,对拒不整改的暂停投标资格。

  为加强诚信管理,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部门今年已下发6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报文件,260家企业因未按要求完成整改而被约谈或扣减诚信分,未按要求整改并连续被通报的3家企业被暂停1个月投标资格。

  与此同时,广西努力提高企业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的积极性。今年5月1日起,广西为诚信度高的施工企业提供小额贷款,将银行“代发”工资升级为“贷发”工资,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的同时,也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施工企业积极开展诚信经营。

  目前,广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桂建通”平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代发农民工工资超过86.4亿元。

  王晓明表示,今年上半年,广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欠薪案件、人数、金额与2018年同期相比均下降80%,“治欠保支”工作8项主要考核指标已全面达标,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
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