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在京召开

  • 来源:
  • 点击量:458,285
  • 发布时间:2014-01-23
  • 分享到:
  2014年1月20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副主任委员肖绪文,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涛及部分副主任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秘书长景万主持。
  吴涛秘书长总结了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2013年的工作情况,通报了2014年的工作计划。他指出,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2013年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2014年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促进行业技术进步与管理创新,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建筑领域高素质专业人才的科技引领和示范作用,结合行业实际和自身特点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围绕建筑产业现代化开展深入调研,以提高绿色建筑建造能力为切入点,推进建筑业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二是积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开展专题技术培训。三是组织专家观摩鲁班奖工程,推广绿色施工技术和管理创新成果,发挥鲁班奖工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组织开展改革开放35年来“百项经典工程”评选活动。五是组织开展建筑业企业技术负责人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六是做好鲁班奖及境外鲁班奖工程的评审和复查工作。七是做好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库的动态信息管理工作,收集、整理专家在评审、技术咨询等活动中的建议和意见,为协会开展相关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八是召开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在行业技术进步、管理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九是拟设立“中国建筑施工技术创新奖”,推动工程建设行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十是积极与各地方建筑业协会、有关行业建设协会沟通,针对企业需求开展各种技术咨询工作,为行业发展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在讲话中指出,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要把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促进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主要做好几项工作。一是要以构配件生产工厂化、施工现场装配化、产业管理信息化、施工过程绿色化为基础,大力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二是结合行业实际,创新机制,着力推动先进技术在建筑行业的推广应用。三是建议设立“中国建筑施工技术创新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建议开展建筑施工行业“施工大师”评选活动。五是加大对我国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的研究,确立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的战略路径,推动国内工程建设标准与国际市场认可、通用的标准相互融合,从而提高我国建筑企业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主导地位。六是关注“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以此为契机,推动国内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
  与会副主任委员充分肯定了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2013年的工作成绩,从不同角度对建筑行业和专家委员会今年一段时间及2014年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具有前瞻性、战略性以及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如规范引导行业发展、建立健全信用评价体系、推动BIM技术在建筑业中的应用等,最后希望专家委员会办公室细化2014年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扎扎实实推进相关工作。
×
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