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会议暨建筑业企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会在杭州召开

  • 来源:
  • 点击量:466,951
  • 发布时间:2014-04-15
  • 分享到:



 
  为总结推广我国建筑业企业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强和促进专家间的相互学习和经验交流,进一步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与管理创新。4月9~10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在杭州市召开了建筑业企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徐义屏出席会议,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建筑行业协会会长赵如龙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作了“建筑业科技创新与绿色施工”主题报告。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建筑业协会的领导、中建协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及企业代表4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景万主持。
  吴涛副会长兼秘书长总结了中建协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2013年工作的情况。2013年,中建协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根据协会总体部署和安排,结合专家委员会的工作特点,本着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宗旨,注重人才培养,发挥专业特长,在进行技术咨询指导与示范引领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协会开展相关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一是夯实基础、坚持规范化运作,完成了专家委员会建库归档工作。二是组织学习、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专家执业能力。三是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部门的要求,完成了部管专家的推荐工作。四是严格程序、加强行业自律,组织专家参加各类评优评价和示范工程验收活动。五是健全制度、加强内业管理,认真有序的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他强调,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当前及今后的一个时期将是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面对新的形势,建筑业任务艰巨,广大专家使命光荣。我们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紧紧围绕转变行业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要任务,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务实工作,全面促进和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一是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全面促进行业技术进步与管理创新。二是以创建鲁班奖工程、新技术应用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为载体,积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着力提升企业的绿色建造能力。三是以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为目标,加快转变行业发展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他指出,在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过程中,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牢牢抓住加快转变行业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要任务,按照在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创新提升“一个理论”、明确转变“两个竞争”、始终坚持“三个提升”、准确把握“四个走向”、努力实现“五个转型”的基本思路,把促进建筑业持续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各项工作落地到实处,抓出成效。
  他要求深刻认识成立专家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专家委员会的专家要切实肩负起专家委员的神圣使命,不断学习新知识,开阔新思路,掌握新本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执业水平。加强诚信和廉洁自律建设,不断提高执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出谋献策发挥作用。
  会上,专家苏权科、赵常煜、李云贵、张晓勇分别以海上桥隧建设技术、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及技术创新、BIM技术应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工程BT项目施工技术为内容进行专题讲座。会议组织代表参观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BT项目,并就中国建筑业协会设立“中国建筑施工技术创新奖评选办法”征求了专家意见,不久将颁发实施。
×
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