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和专家人员组成情况的说明

  • 来源:
  • 点击量:238,527
  • 发布时间:2010-12-07
  • 分享到: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  吴 涛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受中国建筑业协会委托,我就组建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和专家人员的组成情况向大会作以下说明:
     一、组建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的必要性
     (一)建筑业改革发展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支撑和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2007年全国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0019亿元,比2006年增长20.4%,约占国民经济的百分之七左右,今后几年建筑业仍将处于前所未有的旺盛市场需求当中。但由于建筑行业长期以来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占据主导地位,特别是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大量的能源、资源消耗相当严重,约占全国GDP总能耗的46%。党的十七大和全国人大十一届一次会议都提出了要把节能减排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国务院明确规定节能降耗提高到一点五个百分点。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十分关注重点工程建设和建筑业企业的发展,胡锦涛同志早在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指出:要在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中挖掘潜力,加快利用先进技术改造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特别要加强对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煤炭、电力、石油化工、建筑等行业技术改造,全面提高技术装备和经营管理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和党的十七大关于“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的要求,担当起推动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认为尽快组建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委员会,进行人才资源组合,规范专家为企业和行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非常必要,也符合国家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移后行业协会工作发展的方向。
     (二)建筑业人才战略的需要
     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问题。强调新世纪新阶段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人才是自主创新的主体,而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取决于人的素质的高低,取决于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因此,人才资源是振兴建设事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我们要下功夫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大、结构合理、高素质、具有各类专业特色的高端人才队伍。当前首先是要积极把直属会员单位和具有一级以上资质的企业总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领域具有较深造诣的专家学者及高端管理人才,聚集到建设事业中来,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通过定期服务、科技咨询、技术开发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交流,把专家的力量凝聚起来,为调动和发挥专家的聪明才智提供空间和舞台,使专家学者们在中国建筑业协会的组织倡导下,更好施展才华、充分发挥作用。
     (三)协会建设和服务建筑业市场的需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7]36号)精神,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能作用,给协会的职能进行了重新定位,按照协会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切实履行好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建筑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依靠专家学者开展一系列活动。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是搞好协会工作力量的智力源泉。因为专家学者具有联系面广、信息灵通的特长,在收集、积累国内外最新资料和信息、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和国际相关行业发展趋势方面具有优势,特别是对某一方面的专业技术精通,有很深的造诣和功底,不论是政府、协会还是企业在组织编制有关标准、确定施工技术攻关重点、开展建筑业理论研究、探讨企业科技发展战略、进行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以及帮助企业面向应用的技术创新活动等工作时,都离不开专家学者们的民主科学决策,并将为建筑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在这方面我们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比如鲁班奖工程之所以有这么好的信誉,得到社会的公认,在行业影响之大,反响之好,可以说,专家学者们的参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再比如对于政府委托协会开展的工作,像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国家级工法的评审和建筑业企业诚信的评价等工作,我们也充分听取了各方面专家学者的意见,由专家学者来评定,从而提高了知名度和可信度,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同的反响,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依据,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二、关于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性质及其委员的组成情况
     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是由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的,我国建设工程领域科学技术与经济管理界业内人士自愿参加,具有一定权威性、专业性的非常设研究咨询组织,所以对这次专家委员会的组建,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各省市协会、行业协会、中央管理的建筑业企业以及协会领导的高度重视,组成人员采取逐级推荐层层选拔,严格把关的方式。自协会2006年发文要求申报专家以来,各地区总共推荐了2597人(院士10人)。其中:鲁班奖复查专家878人、评委367人、国家级工法和示范工程评审专家1352人。经协会初审,从中遴选出1200余人基本符合入选条件。根据当前工作需要,第一批委员会成员,是本着优中选优、精干高效的原则,遴选出440人(院士9人)。
     (一)专家委员会委员入选条件做了明确的规定,同时必须具备八个方面
     1、特级建筑业企业和部分具有一级资质的国有建筑业企业总工程师、副总经理;
     2、具有高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以上的;
     3、担任过大型项目经理或技术负责人,有一定影响的;
     4、国内建设工程技术领域具有较深造诣的专家学者;
     5、主管大中型项目或技术负责人期间,本单位荣获过省部级以上优秀工程项目质量或技术进步奖项;
     6、在本行业或本专业具有较高的威望和知名度;
     7、以在职为主的同时,也考虑到了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专业和个别退休同志的参与;
   8、专家委员会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专家参加活动情况及业务能力水平等情况进行调整,聘用期三年,详见《中国建筑业协专家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
     (二)关于顾问、主任委员、常务副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人选的考虑
     本次专家委员会对顾问、主任委员、常务副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专业组顾问和委员人选的组成,本着权威性、广泛性、代表性、专业性和区域性的原则,在广泛征求协会、企业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吸收和遴选了一批既有长期从事和熟悉建筑业、学术渊博德高望重、知识面广、专业性强的专家学者,同时又考虑到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地域代表性,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端管理人才。其中:
     1、顾问7人,主要是以院士为主并从政府及行业最高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来考虑的,名望高。
    、主任委员、常务副主任委员各1人,由建筑业企业的叶可明院士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王俊院长担任,这样考虑是为了有利于集中和凝聚全国建筑业界各类施工技术和科研单位的高端人才,二是有利于整个行业技术创新的推广应用。
   3、副主任委员20人,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一是从各专业学科、行业和区域的代表性来考虑,其中:专业人才10人,有工程管理、暖通空调、设备安装、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电力、水工、施工技术、结构、土木、隧道、桥梁等;二是考虑到中央直管建筑业龙头企业的领军作用(中建、中铁建、中铁工、中交)选取4人;三是照顾不同区域和有利于行业管理角度考虑(6人)。
  4、设立专业组顾问7人。主要考虑专业组工作非常具体,必须由长期从事建筑行业、熟悉鲁班奖、工法、示范工程和诚信评价业务,又在行业有较高的威望和知名度,资历深、年龄超过70岁,身体健康,基本上能够坚持参加这些工作的老专家。
   5、委员404人。其中:(1)建筑业企业333人,(2)大专院校4人,(3)科研单位25人,(4)设计单位11人,(5)政府、事业、行业31人。 
     三、进一步充实完善专家库,建立科学规范的专家委员会行业自律管理长效机制
     随着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协会作为企业和政府、大专院校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越来越重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发扬科学民主精神,坚持诚实守信准则是提升协会工作的具体体现。今后,我们将在发挥专家学者作用的同时,注重要在工作程序上建立一种科学规范的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充实完善专家库,建立公平、公正、统一规定的管理和评审制度,不断提高专家学者的咨询质量。二是要明确专家学者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保证专家学者客观、公正地参与决策和管理。三是要建立公开透明的专家学者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机制,通过实行回避制和吸引公众参与等多种途径,防止不公正行为的发生。四是要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推进廉政建设,制定专家学者行为规定准则。为了有利于专家委员会工作的开展,我们起草了《中国建筑业协专家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已发给了各位专家。办法对专家委员会的组建原则,入选对象,服务内容,工作职能,管理形式等都做了比较细的规定。请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积极提出修改意见,帮助和促使我们把这项工作搞好。
     谢谢大家!  
 

×
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