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快推动整治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 省市住建部门联动 构建欠薪整治良好机制

  • 来源:南方日报
  • 点击量:30,809
  • 发布时间:2019-11-18
  • 分享到:

“工地用工实名,工资准时发放,干活心里更踏实了!”关长安是江门某建设项目的务工人员,谈到与其他施工工地最大的不同,关长安介绍,该工地实现了实名制管理,“工地登记了身份证信息,设置了‘电子围栏’,只要进入工地,打开手机APP就‘刷脸’,实现‘刷脸’上班。”

工资发放更准时了,切身利益得到保障,这是不少在广东打拼的外来务工人员的普遍感受。今年以来,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完善制度,部门联动,强化监管,便民惠民,积极推动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历史陈案早办结。

截至目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及协助人社部门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25个,涉及农民工10491人,追回欠薪金额3.59亿元,2018年的欠薪积案项目已全部解决。建设行业欠薪案件数和欠薪金额由2016年均约占全省总量的70%,降至目前的20.93%和56.02%,其中,住建行业系统占比为6.68%和32.07%。

健全用工实名管理制度从源头遏制欠薪问题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市住建部门加强上下联动,进一步构建了欠薪整治的良好机制。

一方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广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用工实名管理暂行办法》,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工程建设领域用工实名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施工现场工人实名信息化监管,21个地级以上市住建部门均建立了用工实名监管系统,监管数据汇集形成全国全省一张网。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实名制宣贯会上,广州市实名监管系统被推荐进行经验交流。

与此同时,完善发承包管理制度,印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过程结算的若干指导意见》《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合同管理的通知》,推进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结算,规范施工合同管理,防范因拖欠工程款引发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此外,建立信用管理机制。起草了《广东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对被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施工企业,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构建“一处欠薪、处处受限”的诚信监管体系,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农民工欠薪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上述负责人指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人多次批示要求对农民工欠薪整治工作紧盯不放,督促各地住建部门对实行实名制、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等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对因挂靠、违法分包、转包造成的欠薪案件加强督办。今年8月,以“抓督促、促落实、下基层、送服务”为落脚点,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带队赴湛江市开展实地研讨督导,与湛江市委市政府、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以及重要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共同研究分析农民工欠薪整治工作的有效举措。

部门联动做好保障工资支付考核工作

今年3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总结房屋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整治情况,与人社厅等部门共同迎接了国务院对我省的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广东考核等级为A级,比上年度提高1个等级;排名第6名,比上年度提升6个名次,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今年5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人社厅等14个部门组成11个核查组,采取听取报告、核验材料、现场检查的方式,对全省21个地市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实地核查,全面检验各地治欠保支工作成效,查找各地在落实农民工欠薪整治工作上的薄弱环节,夯实各地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切实推动了各地限期化解风险,清偿欠薪。

在加强监管、根据部署开展三轮专项检查方面,笔者了解到,为保障2019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根据各地房屋市政工程领域治理欠薪工作情况,分别赴佛山、湛江、阳江、东莞、茂名等市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指导,进一步夯实地方属地责任。

6月至7月期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成6个专项检查组,由副厅长蔡瀛、副巡视员林兆雄带队,分别对汕头等12个市开展房屋市政工程监督执法检查,抽查了36个在建项目,针对存在问题下发工程质量安全执法建议书8份、工程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32份,建筑市场执法建议书3份、建筑市场整改通知书18份。

在根治欠薪夏季行动期间,还印发了《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着力解决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以开展“三查两清零”为主线,组织各地住建主管部门认真清查各类建筑工程欠薪问题。全省住建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5944人次,检查工程项目7329个,36件政府投资及国企工程项目欠薪案件全部得到解决。

推进政银企合作畅通举报投诉渠道

便民惠民,推进政银企合作,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是保障外来务工人员权益的另一项有力举措。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推进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开展“民工惠”金融服务,由银行向劳务企业提供融资贷款,保障农民工按月足额拿到劳动报酬,共为66.74万人次农民工融资发放52.26亿元工资款。今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指导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开展了2期农民工子女夏令营活动,分别吸引了32名和30名来自珠三角地区建筑工地的务工人员子女参与。

“我爸爸在中山清华坊工地上工作,我一直想来广东玩,见见爸妈,但来回车费很贵,免费的夏令营让我实现了愿望,还可以亲身体验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的夏令营,真的很开心!”一名参加了活动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说。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积极完善举报投诉机制,设立信访举报电话,提供关于欠薪等问题的便民投诉通道;建立接访专人专班机制,确保全过程跟踪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并及时答复办理结果;建立信访投诉台账,逐件登记管理,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信访举报件全程留痕、去向清楚;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企业欠薪投诉及企业不良行为专栏,公开曝光,各类欠薪投诉案件均得到高效解决。

推广“民工惠”金融服务经验实现代发资金有效监管

“11月上旬,我厅将联合省人社厅组织各地住建局、劳监局及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建筑业和房地产企业、各行业协会代表约400人,召开清理拖欠建筑业中小企业工程款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工作会议暨法律法规宣贯会,共同推进清欠账款和根治欠薪工作落实落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接下来该厅还将认真做好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各项准备,对发现的问题从严整改,督促各地严格落实根治农民工欠薪整治工作。

同时,通过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欠薪案件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加大对房屋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的整顿力度,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中的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行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恶意拖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会同人社部门加大对房屋市政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查处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

为了强化实名制管理措施落地落实,一方面,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升级建设全省建筑市场用工实名和诚信监管系统,推动我省用工实名信息化管理再上新台阶。11月中旬,还将组织对广州、深圳、珠海等9个市开展房屋市政工程监督执法检查,督促年度内未落实实名制管理的在建工程项目制定落实时间表和路线图,并督促建设单位和总承包单位按合同约定设立工人工资支付专用账户,按时足额支付工程款和工人工资款,从源头预防欠薪事件的发生。

此外,今后还将加强合同履约和结算管理。除了加大对各方主体履行合同约定的检查、监督力度,还要督促各地结合实际,出台当地的施工过程结算文件,引导建设单位规范按工程量完成节点进行施工过程结算的行为,加快工程款支付进度,预防因工程款结算引发的欠薪问题;进一步完善“民工惠”银行代发制度,同时借鉴推广“民工惠”金融服务的成功经验,通过政银合作加强数据收集、统计及大数据挖掘,实现对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代发资金的有效监管。

×
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