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农民工问题,农民工纳入产业工人队伍迫在眉睫

  • 来源: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
  • 点击量:37,129
  • 发布时间:2020-05-25
  •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农民工规模继续扩大,总量约2.91亿人;农民工平均年龄为40.8岁,比上年提高0.6岁。从年龄结构看,40岁及以下农民工占比为50.6%,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为24.6%,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今年全国两会上,农民工话题再度成为不少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邹彬:推动“农民工”向“新型产业工人”转型

邹彬认为,随着时代发展,建筑业的规范程度、管理体系、施工工艺都在不断更新和进步,但企业赖以支撑的“农民工”群体却面临“青黄不接”和“代际断层”等困境,他们在技能素质、组织形式、生活方式、社会认可度以及自我认知等方面,依然与产业工人存在较大差距 。因此,将“农民工”培育成“新型产业工人”迫在眉睫。

“推动‘农民工’向‘新型产业工人’转型,需要城乡两个方面、政企两个主体共同努力,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邹彬建议,加强建筑产业工人培育,细分建筑行业职业教育专业,让产业工人进行‘再教育’,提升他们的素质能力。同时,加强对农民工地域流动、薪酬支付等方面的管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实名制一卡通,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提高建筑产业工人的保障水平和社会地位,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逐步实现从“产业工人”成长为“大国工匠”的跨越。

全国人大代表、天龙集团董事长冯毅:统筹设立返乡农民工养老机制

今年两会,冯毅提出《关于统筹设立退保返乡农民工专项养老保险的建议》。冯毅认为,老一代进城务工者是发达省份滚存养老保险基金的重要贡献者,他们的养老权益最需要照顾和扶持。因此,应从国家层面统筹设立退保返乡农民工专项养老保险机制,从根本上帮助这部分农民工,使他们享受到与其作出贡献相适应的社会保障。

冯毅建议,有关部门应将“退保返乡农民工专项养老保险”作为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和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同时,要把设立退保返乡农民工专项养老保险作为“不断加大调剂力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一项试点工作来抓,通过中央调剂基金制度,将农民工退保比较多的省份滚存的统筹金,向返乡退保农民工人数多、专项养老保险资金需求量大的省份调剂。“退保返乡农民工专项养老保险可参考部分省市的农民养老保险运行办法设计。保费由政府和个人共同承担,达到退休年龄的,不再缴纳保费,由政府拨款发放养老金。”

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建议农民工纳入产业工人队伍

许启金坚守生产一线38年,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今年,他带来了一系列调研成果,建议高度重视存量产业工人素质和技能的“转型升级”。

“我国农民工总量将近3亿,其中外出工作1.7亿,7500万人跨省务工。从数量上看,农民工更是当代产业工人的主体。”许启金强调,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工会群团组织更要有所倾斜和侧重,要在就业帮扶、技能提升、职业发展、职称荣誉、权益保护、参政议政等方面与传统产业工人一视同仁,无差别管理、“一揽子”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建立全国性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

在提案中,王均金认为,频频出现“用工荒”“招工难”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工厂和农民工之间用工信息不匹配:有些农民工找工作的渠道存在局限,往往只能通过线下人才市场、掌握岗位资源的包工头,或是熟人介绍获取用工信息;而同样受限于招聘渠道,工厂也往往难以及时找到符合用工要求、掌握对应技能的候选工人。

对此,他建议建立全国性的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信息实名、数据完备的全国性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建立农民工真实信息档案,记录个人的家庭情况,就业经历、培训历史、社保、健康状况、目前就业情况等信息,实现农民工、企业、技能培训机构之间的“三重对接”。

×
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