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技术规程》审查会在京召开

  • 来源:
  • 点击量:37,228
  • 发布时间:2020-10-29
  • 分享到:

  2020年10月22日,《体育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技术规程》(名称待定,以下简称《规程》)审查会在北京湖北大厦召开。该规程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智华体(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同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等单位完成,目前完成了《规程》(送审稿)的编写工作。
  中国建筑业协会质量与科技部科技应用与团体标准办公室主任石卫、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星、驻会副会长李翠萍、主编单位的相关领导以及审查专家和编制组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石卫主任主持,首先石卫代表主管部门对标准的编制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他指出标准的编写要符合工程建设标准编写规定的要求,同时考虑到标准编制的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要与现行标准一致,技术水平要求明确,具有指导意义。同时宣布了审查专家委员会成员:朱立彤、孙兰、尹振宗、万力、陈辉、暴伟、孟庆祝、张立新、赵才,并确定朱立彤为主任专家委员,孙兰、尹振宗为副主任专家委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领导代表主编单位致辞,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中国建筑业协会的支持,感谢中建协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的推荐,对审查专家及参编单位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标准立项、编制背景等,并代表主编单位表示一定做好标准的编制工作。肖星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此项标准的制定有利于提升体育建筑智能化系统向更合理、更高效、更经济的方面发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今天的评审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使标准在今后发布后能够更好地服务行业。
  审查会上,中智华体(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海代表主编单位从背景、内容、体系架构及修编要点等方面阐述了编写《规程》的意义及先进性。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为标志,中国的体育产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编制组走访了国内近二十个有过智慧体育场馆设计经验的设计院、近三十个体育中心或场馆的运营方,并与国内外智慧体育场馆系统的主流供应商和集成商进行了有益的交流。综合考虑了冬奥会效应、商业赛事、全民健身等热点事件对体育产业的影响,考虑到新一代信息技术(以5G、AI、IoT、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和能源互联网技术在这几年内的飞速发展,在本次《规程》编写过程中,为体育场馆智慧系统实现加入了新的内容及规范,将对体育场馆建设方、运营方起到指导作用,使得智慧体育场馆系统更合理、更高效、更经济,更多地满足场馆的多功能使用和赛后运营要求,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审查委员会听取了编制组编制情况汇报,对《规程》逐条进行了认真审查,并一致认为编制组提供的审查资料齐全,《规程》内容符合工程建设标准编写规定的要求,符合现行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和规定,在总结体育场馆智能化系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参照国际奥委会(IOC)、国际足联(FIFA)等国际组织有关比赛和场馆建设的相关技术要求以及国内现行标准的有关规定,制订了适用于我国智慧体育场馆建设的标准。
  在编制过程中,编制组按照《规程》编制原则和指导思想,对《规程》内容进行了反复讨论、协调和修改,使《规程》更具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在我国体育场馆智能工程经验提炼的基础上,《规程》充分考虑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体育赛事和场馆运营的最新应用。
  《规程》条文编写简练、严谨,结构完整,内容充实,主要技术指标符合现行相关的设计、施工与运维等规范和标准。《规程》内容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规程》实施后,将对指导体育场馆智能建筑工程的全生命周期智慧化建设与改造具有重要意义。

 

×
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