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简介

  中国建筑业协会质量管理与监督检测分会是中国建筑业协会的分支机构,也是中国质量协会的行业管理分会。是由全国各地区、各行业中从事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检测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以及从事工程质量管理、监督、检测的社会团体,自愿参加组成的全国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分会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质量管理和监督检测的方针政策,积极促进国内外同业交流,规范相关企业行为。以服务为宗旨,积极反应诉求,加强行业自律,开展理论与实践应用研究,力争为行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分会发展历程

  2019年7月8日,根据工作需要,经中国建筑业协会六届八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分会和监督检测分会合并,成立中国建筑业协会质量管理与监督检测分会。

  原“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分会”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建筑业协会质量管理专业性分支机构,也是中国质量协会的行业管理分会。

  原“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监督与检测分会”成立于1988年,接受业务主管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并由中国建筑业协会进行领导、监督与检查。

 

业务范围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质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和实施相关质量政策。

  2.承担政府委托的有关技术规范标准的编制及相关国家标准和规范的制定与宣贯,开展行业调研、考察和交流等活动。

  3.研究探讨、总结交流和推广实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与监督检测的先进理念、技术和经验;组织编制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监督和检测方面的资料与培训教材。

  4.围绕工程建设质量提升开展相关活动: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组织和推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的交流和推广,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基础知识培训,全面质量管理的普及教育和知识更新培训;质量信得过班组创建活动推进和经验交流。

  5.组织协调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检测系统,推行质量监督和检测的科学管理,研究工程质量监督和检测管理理论,提高工程质量监督和检测管理水平。

  6.组织开展监督检测人员相关业务及标准规范宣贯培训,通过人才培训、咨询服务、内外交流等活动提高全行业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7.承接中建协、中质协交办的工作: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全国质量奖、全国用户满意工程等的推荐或初审以及其他工作。

  8.在会员单位范围内组织开展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检测机构)的年度评价推荐、复审等工作。

  9.调查研究、反映诉求,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有价值的资讯,进一步做好桥梁和纽带工作。

  10.协调各地区、各行业有关协会的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与监督检测工作。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开展有利于本行业的相关活动和公益事业。

  11.针对会员企业的差异化需求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依据法律、法规,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承担会员单位要求协办的工作。

×
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