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交流会

  • 来源:
  • 点击量:51,899
  • 发布时间:2019-07-30
  •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引导广大建筑业企业科学应用质量管理方法,系统开展质量改进,实现技术进步、质量提升、效率提高、绿色节能与环境保护,不断提高企业和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为认真总结交流一年来会员企业开展群众性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和案例,2019年6-7月,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分会举办了2019年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交流会(以下简称“成果交流会”)。交流会分四次,分别在大连、福州、呼和浩特和银川举行。来自建筑业企业的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企业领队及相关协会负责人共2400余人参加了本年度成果交流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中建协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分会会长刘辉、副会长毛志兵,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景万、李菲,以及各地区、行业有关协会领导和业内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共有30个地区、16个行业(总公司)有关协会推荐了近2000个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是近年来申报数量最多的一年,也是申报地区和行业数量以及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年。经各地区、行业协会推荐申报,中建协质量分会专家组讨论,800多个质量管理小组在大会上进行了成果发表,并由交流会专家组选取了最具代表性成果进行大会展示,达到了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交流会还首次增设了小组故事演讲环节,通过鲜活的案例,让参会人员更能感同深受的体会到QC带给他们的积极影响。交流会期间,适逢中国建筑业协会团体标准《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导则》正式颁布,大会还将150本新颁布的《导则》赠予偏远地区协会和企业,用于推动当地质量管理活动。

交流会专家组对现场发表的800多个成果均从综合评价和不足之处二个方面,对每一个成果进行了成果评价指导,并现场反馈给小组成员,据统计点评文字达40万字。交流会专家组对成果进行了综合讲评,首先肯定了今年大部分质量管理小组能够有效的围绕企业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选题,选题内容丰富,并具有先进性和引领性,也符合“小、实、活、新”的特点,活动程序规范,统计工具应用灵活适宜。但个别小组成果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是对“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的理解还不到位,创新型课题程序还不太规范,统计工具应用还有局限性,成果文字逻辑性不强。总之,加强培训学习、规范活动过程、注重成果实效是提高活动水平和成果整理水平的有效途径。特别指出要加强对中国质量协会团体标准《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和中国建筑业协会团体标准《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导则》的学习和实践。另外,大会特别对抄袭成果进行了大会通报,取消了申报资格,并通报给所在省市协会。

中国建筑业协会刘锦章会长对成果交流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质量分会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成果交流会已成为建筑行业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中国建筑业协会的品牌活动之一;通过交流会,大家一起见证了QC小组活动在全国工程建设领域的发展历程,即不仅是在数量上,而且是在质量上、内容上、研究方向上以及解决问题的实效上都在不断的进步和提高。中建协质量分会刘辉会长肯定了这种集知识性、技术性、趣味性为一体化的交流形式表现了与会代表对QC小组的热爱,对这项工作的执著和忠诚;为刚刚接触质量管理的新人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也为在行业内有丰富经验的质量管理工作者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更能很好地指导和推进行业小组活动的持续健康地发展。李菲秘书长对本次交流会做了总结发言,并对今后开展此项活动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立足岗位,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管理中实际存在的难点、热点和需求进行选题,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不搞表面文章,不要包装,严禁抄袭。二是要开拓思路,创新发展。小组活动课题要避免老生常谈的重复性课题,要围绕行业关注新技术的应用,新型建造方式等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开展活动;要在培训教育、活动指导、成果交流、专家评价、活动管理等各个环节充分应用信息技术等。三是要转变思路,不忘初心。要重新认识开展小组活动的初衷--提高员工素质、增强团队凝聚力、提升质量水平。企业的管理层、各级推进组织要采取科学有效的、多种多样的方式支持、鼓励和引导小组活动的持续开展,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完善并形成长效推进工作机制,确保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长盛不衰。

总之,质量分会携手各地区、行业协会、广大会员企业,以及小组活动骨干,紧紧围绕2019年活动主题--“传承精神、规范活动、助力提升”,顺利召开了本年度成果交流会。同时,满怀信心,以交流会为契机,继续探索深入、持久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迎接新挑战,为全面提升我国工程质量管理水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锦章

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分会会长   刘辉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   景万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  李菲

 

 

×
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