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精彩纷呈

  • 来源:住建部官网
  • 点击量:11,392
  • 发布时间:2019-09-02
  •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地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 北京 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

  6月1日,2019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在之后的1个月里,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充分结合行业特点,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包括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系列安全教育培训、先进典型评选、体验式安全教育开放日等活动,并继续深入开展了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在系列安全教育培训活动中,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针对2019年新出台的“三法一图集”开展了进企业宣讲活动。同时,组织开展了系列讲座活动,针对岩土工程、临时用电、模板脚手架、起重吊装等专业性较强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邀请行业内权威专家为企业进行培训。同时,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进一步加大了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监督执法抽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依法实施处罚,继续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并加大了事故查处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

  ■ 贵州 印发活动方案坚持安全发展

  “安全生产月”前夕,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确定以深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推动企业项目安全责任落实以及突出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警示教育、监督举报为活动重点内容。

  据介绍,“安全生产月”期间,贵州省各地、各单位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开展了“坚持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和科普宣传活动以及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等活动。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相关单位以汛期防灾、恶劣天气、危大工程等重点环节和事故多发领域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预案综合演练,完善应急管理和救援体系建设。此外,企业也认真排查梳理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了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等活动。

  ■ 江西 现场观摩示范样板项目

  6月3日,江西省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大会暨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观摩会。

  全省各地2000余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人、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现场观摩了8个示范样板项目。这些项目分别在精益建造、智能化监控、智慧云平台应用、科技创新、防护标准化、绿色施工、扬尘治理、临边防护报警、塔吊可视化等方面有独到之处。通过现场演练、安全体验和精彩示范,让大家深受启发。

  “安全生产月”期间,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紧紧围绕主题,以建筑施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涉及危化品安全为重点,抓了7项工作:强化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监管,把危大工程安全监管真正落到实处;深刻吸取“4·25”衡水市翡翠华庭升降机坠落事故教训,开展起重机械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各地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各类园区紧抓不放;继续抓好“百差工地”认定工作,提高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自觉性、积极性;推进建筑施工领域涉及危化品综合治理,确保全省建筑施工领域涉及危化品不发生安全事故;认真抓好施工现场消防工作,严防施工现场发生火灾;切实做好汛期暑期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严防高温天气引发安全事故。

×
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